close

          

返鄉祭祖PartI彰化篇
每年一度的返鄉活動【清明祭祖】又到了,今年要帶哪一個孩子回彰化一直搞不定,三哥到大陸工作,特別交代要我聯絡姪兒張循一起回鄉祭祖,最後選定 四月四日 兒童節回彰化,翻閱農民曆,當天沖到屬老虎的皓皓,本來想帶妮妮回去,可是連續假日一定人擠人,實在沒把握,最後還是決定帶皓皓回去,把他放在二哥家裡不上山就好了。
皓皓問我:「可不可以回外婆家掃墓?」趕快機會教育!我叫他到祖先牌位前面,指著上面的【張家歷代祖先】的字說:「我們姓張,所以要祭拜姓張的祖先,外婆家的祖先是舅舅要祭拜的」,我這樣解釋他就不再懷疑了。
可是他還一直不願意回去彰化,只因為沒有玩伴可以玩,直到星期五晚上,二哥的兩個孫子打電話來要他回去,他才笑著答應;那兩個叫他叔叔的小孩子,個子比他小很多,每次見面,皓皓就像大人帶小孩一樣的牽著他們的手,很神氣、很有成就感的走在馬路上,只要他們找他玩,他一定不會拒絕的。
上網訂火車票,只有早上六點的莒光還有位置,回程只有 四月五日 早上十一點半的自強號有一個位置,委屈一下,兩個人輪流坐也可以啦;三日晚上十點多,心血來潮屈指一算,應該有人退票了,趕快再上網訂票,果然有兩張票,還是晚上六點半的車次,可以在中部多玩半天,本來就打算到台中找在桌球訓練營的阿德(大姐的孫子)比劃一下桌球,現在可以放心好好準備大戰一場了。
4日一大早起床到車站搭火車南下,在地下的月台竟然有兩支大菸槍公然在月台上哈菸,台鐵的人也不管,麻木不仁難怪連引擎都會掉下來;火車開動以後更誇張,先是有人在廁所抽菸,整個車廂都是菸味,車長廣播請乘客不要在廁所抽菸;不久以後,車長又再次廣播:請乘客不要在門口抽菸!?真的是沒知識又沒常識、連電視都不看的嗎?搭火車還一直抽菸?台灣人的公德心好像沒有比426好多少?!
一早出門的時候,下雨又濕又冷,穿著厚外套還撐雨傘,車子過了苗栗以後就要脫外套了,到彰化下車以後就只能穿內衣,天氣變化很大,下午一起風,外套又要穿回去。
ㄧ到二哥家,什麼都不必說,拿起棒球就開打了,皓皓堂哥提議完Wii,正合皓皓的胃口,從早上玩到下午,差一點就沒辦法到台中。
孩子們在家裡玩,大人上山掃墓,因為是連續假期,昨天已經有人掃過墓,山上的雜草已經被火燒過,墓地整理起來很輕鬆。
看電視上說:祭拜祖先要用六種種子才可以讓子孫興旺,四個兄弟當中只有大哥生了兩個兒子,其餘三兄弟都只有一個兒子(其他的都是女兒),南下之前就已經到雜貨店備妥六種種子,希望真的可以多子多孫多福氣。
大清早摸黑趕路
到苗栗開始脫外套
祭拜母親
受過民俗禮儀訓練的二哥說:「客家人的【墓紙】是黃色的,福佬人的【墓紙】是白色的」,大概沒有人會注意這個啦!
母親的墓箍很明顯的偏一邊,每次都想揀骨改建,可是連續三年擲筊請示都沒有【允筊】,今年特別要張循【擲筊】試一試,還是沒有,換二哥自己來也是一樣,只好明年再試看看,媽生前就很節儉,要子孫多花錢,一定不合她的意。
每年掃墓,大哥的二兒子峰明最辛苦,總會先上山整理墓園。
父親和祖父已經搬到【公寓】樓上住了
選舉廣告拼到山上來
生意人只要有錢賺,墓仔埔也敢去!
下午從山上回來以後,趕快帶皓皓和張循去拜訪大嫂家,難得見一次面,他日路上相逢也不見得認得出來,大嫂還一直叮嚀要多回來,才不會變外人;我也順便帶他們去看看以前的老家住處,父親的腳踏車店已經被拆除改建,另一邊媽媽的雜貨店也已經賣給別人當倉庫了。
下午三點的時候,大姐已經打電話來催了,阿德的球拍已經準備好了等我們去指教,可是皓皓他們正在拳王挑戰賽,誰也不肯下來,拖到三點四十分,不得已只好翻臉警告他,再不走就用快遞送他回家,這才免強把他帶出門。
碰到Wii就凍未條
孩子多就好玩,中午時候已經熱到要穿短袖了!
拳王爭霸
拳王爭霸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ykbp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