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美國《國家利益》雜誌10月17日文章,原題:美國必須直面中國挑戰 《國家利益》的讀者飽讀了有關中國重回大國行列及美國該如何應對其崛起挑戰的文章。但在華盛頓的權力走廊和全美其他地方,該問題被普遍視為“屋中的大象”,明擺在那兒卻未被明確討論。
  美國決策者和公眾必須直面現實:在未來10年內,中國會成為美國最重大的安全挑戰,甚或超過冷戰。美國將很快不得不接受以下4種現實。
  首先,下屆美國總統及其顧問將遭遇一種事實——對華忍耐政策最終失敗。前副國務卿佐利克要求中國成為 “負責任的利益攸關方”;前助理國務卿坎貝爾主張對華實行“和解政策”,以避免引發大國災難性衝突的“修昔底德陷阱”。然而,中國的回應是:更加自負、更多“切香腸”戰術,並加快軍事現代化進程。下一屆美國決策班子將不得不承認,容忍作為有效的對華政策,失效了。
  其次,如今隨著中國全面開展導彈和探測裝備革命,美軍必將面臨其西太傳統作戰觀念已不再奏效的事實。近來試圖通過部署更多脆弱的短程裝備以抵消中國導彈庫存增大的行為,只會加劇風險,因為這會造成雙方在危機中都想先發制人的誘因。美軍需摒棄過去70年來養成的作戰和採購習慣,這絕非易事。
  第三,隨著重建美軍的工作將圍繞遠程而非短程飛行器、更多潛艇和更少大型水面艦船,美國會和軍工業須直面隨之而來的調整。當西太平洋上的美軍水面艦船將因與日俱增的中國反艦導彈威脅而不得不後撤之際,美海軍48艘攻擊潛艇的目標實在太小了。
  最後,美國公眾不得不接受“永無寧日”的現實。繼當初的蘇聯和當今的激進伊斯蘭主義後,中國挑戰會接踵而至,並可能憑其擁有的資源而成為最嚴峻挑戰。且在民眾看來,美中間的經濟依存會導致事態愈加複雜。
  自1812年美英戰爭爆發以來,如今距美國上次與其主要經濟金融伙伴展開嚴峻安全競爭已過去近200年。而逐漸深化的對華商貿關係,正令美國內部有關亞太安全政策的爭論錯綜複雜。對於中國,美國在今後若干年須好好思量。▲  (原標題:美媒:中國將成美最大敵人 對華容忍政策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ykbp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