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近年來鐵路客運專線的不斷引入,高鐵的快速步入已經成為時下人們出行的時尚主流,在為廣大民眾提供更為便捷的出行方式基礎上,鐵路客運安全也隨之成為社會、媒體的聚焦重點。
  近年來,鐵路與航空、公路等運輸業領域雖有共存之道,但也各有優勢。在以安全運輸、方便乘客為統一目的的同時,鐵路部門一直以積極的心態,全方位維護著民眾的出行權益。實名購票制的出台使得“黃牛”黨偃旗息鼓,網絡、電話訂購票以及24種證件均可購票,再次讓民眾體會選擇鐵路出行的從容不迫。隨著鐵路一系列便民、利民機制的不斷完善鞏固,它在維護民眾出行的安全權益上也是下足了力氣。
  然而,由於部分乘客存在對鐵路客運安全意識的不敏感,也或是抱著僥幸心態,公然冒著鐵路客運安全風險“頂風作案”,侵害著乘客出行的安全權益。就在前不久,網絡新聞報導了一起北京高鐵列車旅客吸煙被處以1000元罰款的消息。一直以來,鐵路部門在旅客列車上的禁煙宣傳力度只增不減,然而旅客吸煙的現象卻是屢禁不止,它不但給周圍乘客的出行安全構成了一定威脅,也使得高鐵清新的環境沾染了一絲“霧霾”。
  細細想來,鐵路乘客出行的安全權益如何保障,公共場所禁煙課題又何時能划上休止符?用千元罰款換來當事人和周圍乘客的安全保障又何樂而不為,廣大乘客又能否為罰款善舉舉雙手點贊?
  毋庸置疑,禁煙罰款不是鐵路營運的根本目的,它不只是在呼籲廣大乘坐火車出行的朋友,尤其是在享受高鐵帶來的快捷和便利時,多一份理解與支持,維護好自身和每一位乘客的安全權益。(屈萌萌)  (原標題:呼籲高鐵安全 點贊禁煙善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ykbp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