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讀新聞
  場
  公式cháng,用來翻曬穀物並脫粒等的平坦空地。陸游《秋興》:“鄰父築場收早稼,溪姑負籠賣秋茶。”
  公式chǎng,處所;多人聚集或事情發生的地方。王褒《聖主得賢臣頌》:“遵游自然之勢,恬淡無為之場。”
  □李計偉 暨南大學華文學院教師,語言學博士
  《說文解字》曰:“場,祭神道也。一曰田不耕者,一曰治谷田也。”祭神一般都要設“壇”,按照古人的說法,“積土為壇,平地為場”,故“場,祭神道也”。要做“場”,肯定需要一大片空地。“場”是空地,那麼“廣場”就是廣闊的空地。這麼大地兒,乾什麼用?從古書看,主要用於祭祀、集眾、列兵、蹴鞠,當然還有演戲。唐劉言史《觀繩伎》詩曰:“廣場寒食風日好,百夫伐鼓錦臂新。”一百多號人敲鑼打鼓於廣場,其動靜應該不會小於今天的廣場舞吧。
  可見,“廣場”本不是安靜之地。短時的不安靜,那叫熱鬧;持久的不安靜,就可能擾民了。大媽們在廣場上日復一日地一首神曲扭秧歌,讓廣場舞成了過街老鼠。翻看新聞,時而是廣場舞大媽遭潑糞,時而是被鳴槍放藏獒恐嚇……可以說,廣場舞及跳廣場舞的大媽們早成了被聲討、被治理、被對付、被圍剿的對象。
  昨日,有報道說復旦大學科學家研製出有源定向揚聲器,能夠把聲波控制在特定區域內。如果廣場舞者使用這種揚聲器播放音樂,其擾民問題就能迎刃而解。其實,我的辦公室外就是學院的廣場,每天晚上八點到九點,熟悉的旋律準時響起。儘管有時也挺煩躁,但轉念一想,她們除了這裡,還能去哪裡呢?
  所以,需要認真思考的,不是如何絞盡腦汁對付大媽們,而是城市規劃有沒有為她們提供一個健身休閑對抗寂寞的場所。
  有意思的是,第五版《現代漢語詞典》對“廣場”的解釋是:“面積廣闊的場地,特指城市中的廣闊場地”。到了第六版,就增加了一個新義項:“指大型商場,商務中心”。當“廣場”都已經異化為地方政府與開發商雙贏的名利場,豈容得下清閑之所的存在?沒了清閑,再動聽的舞曲都會成為擾民的噪音。  (原標題:無“場”安放的“廣場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ykbp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