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論壇年會主席、中央軍委委員、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致開幕辭。中新社發 盛佳鵬 攝
  中新網4月22日電 據中國海軍網報道,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在今天舉行的第14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上作了題為《順應時代發展大勢 共建新型海軍關係》的主旨發言,提出各國應牢固樹立利益共同體意識,共促和平、共擔責任、共創未來,堅持通過和平方式協商解決海上矛盾爭端,避免採取極端行動,危及地區安全穩定。
  吳勝利指出,海洋是人類的共同財富,只有安寧、繁榮、和諧的海洋,才能使我們共享海洋事業發展的文明成果。大家同處太平洋地區,安全與發展自然地融為一體,各方興衰相伴、安危與共。吳勝利說,我們期望的共贏,就是牢固樹立利益共同體意識,共促和平,共擔責任,共創未來。
  第一,共促和平實現共贏。和平是地區各國實現發展的最大紅利,也是歷史反覆證明的人間正道。我每次翻閱慘烈的二戰史特別是太平洋海戰史,每次看到兩鬢斑白的二戰老兵,都深感和平來之不易。當前的和平彌足珍貴,我們要尊重歷史、以史為鑒,堅持通過和平方式協商解決海上矛盾爭端,避免採取極端行動,危及地區安全穩定。中國曆史上一直是愛好和平的國家,鄭和七下西洋遠涉30多個國家和地區,傳播的是友誼,沒有留下任何殖民和侵略的記錄。中國海軍將堅定不移地踐行國家和平發展理念,真誠希望與各國海軍一道,共同攜手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第二,共擔責任實現共贏。各國海軍無論大小,都是地區安全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員,大有大的擔當,小有小的作為。我們應深刻認識巨大的海上利益聯接,堅持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協調行動,共同擔當起時代賦予的歷史重任。近年來,中國海軍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先後派出17批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反海盜護航任務,多次派出醫院船開展醫療救助並參加菲律賓“海燕”颱風救災行動,積極為銷毀敘利亞化武船隻提供護航,先後投入9艘艦船、6架直升機搜救馬航MH370失聯飛機。今後,中國海軍將更加積極地發揮負責任大國的作用,承擔更多的責任和義務,為構建和諧海洋作出更大貢獻。
  第三,共創未來實現共贏。創造太平洋地區的美好未來,符合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國政府一貫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在世界和地區事務上,一直主張和平反對戰爭、主張對話反對對抗、主張共贏反對零和,中國海軍也一直倡導和致力於建設和諧包容的海洋環境。各國海軍應順應時代大勢,樹立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新理念,加強磋商與協調,全面深化戰略合作,不斷提高協同行動能力,共創太平洋地區的繁榮昌盛。
  (聲明:本稿件由中國海軍網提供,如需轉載須經對方授權)  (原標題:吳勝利:各國應協商解決海上爭端 避免極端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ykbp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