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5日電 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書畫藝術交流委員會主辦,北京諾亞美地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辦的“平水文心——高強(南榖小蓮)作品展”於2013年11月30日在北京視覺經典美術館隆重開展。
  此次展覽為期5天,共展出作品63幅,包括高強最新蔬菜系列作品《圃記·2012之一》、山水作品《山水長捲》以及沒骨系列作品《石榴》等。畫家獨創的作品風格既研習了傳統文人畫的精髓,又融合了當代西方的繪畫技巧,對當今國畫領域創作技法的豐富,風格的創新有著重要的貢獻。另外,此次展覽還將展出高強在景德鎮寫生的6件瓷器作品,這批質地優良的青花瓷配上高強所創作的花鳥作品更顯獨特魅力。
  高強,自號南榖小蓮,一則源自家鄉之名“南谷豐”,一則慕蓮之潔、蓮之韻,而畫史上有“老蓮”,古人在前,敬畏有加,故取號如此。他在日積月累的熏染研習下,中國畫的筆與墨、形與意,漸入得畫中。他的作品筆墨清新,氣韻生動,根植於傳統,又大膽求新,創作中漸顯自己的見解與傾向,筆下的大麗、菊、蜀葵、石榴等,得自然之潤澤,通自然之性靈,枝葉花朵顧盼相輯,疏密相生;寫意花鳥,追求 “古淡天然”的雅境,取俗而立新。其“沒骨”作品深受賈廣健先生教誨。上追北宋徐崇熙、清代惲壽平寫生之法,創作多取富貴題材,石榴則是他的主要創作內容之一,寓意“多福吉祥”。
  中國畫一直以來都是修心養性、表達性情、抒發情感的載體。古人從不吝惜在一花一蟲上花功夫,同樣的草木花蟲,能反映性情雅俗、修養深淺。此次展覽的作品,創作內容寬廣,風格清新素雅。作品中最動人的就是那些花葉中的氣韻,那繁華或俗常中的超脫,讓人清晰地感到,駕馭筆墨的力量並不來自技法,而是來自內在的修養與情感。  (原標題:“平水文心——高強(南榖小蓮)作品展”開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ykbp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